close

近日,收到不少私訊詢問,新娘秘書這產業的相關的問題。

甚至,連我母親的客人,都前來問我到底~新娘秘書是不是個值得進入的產業。

 

18962552433_b84be2e004_o  

19396950819_97229e0bff_o

   

打扮的美美的,提著化妝箱、漂亮的飾品準備上工,且一整天下來好像真的就只有幫新人做做造型就能日收上萬元。

回過頭看看自己,可能只是一般上班族,月領薪資三萬元,除了少有加薪制度,還有所謂的責任制,動不動就加班...這樣想想,新娘秘書這工作,真得頗令人羨慕的。

真的是這樣嗎?!不管別人,Alice以自己親身經歷說給妳聽...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Alice 專長是甚麼?!

我從小數學就學得不是很好,但生物學卻遠比其他科目好非常多,正因為如此,很早就決定選擇一門不太需要數學的~醫事技術科系就讀。

 

輔英科技大學,是我的母校,從五專到二技 (等於一般的高中+大學)。學校主要是帶領我們成為良好的醫檢師

主要工作在醫院,幫忙驗血、驗尿等檢驗工作。然而,在我實習那瞬間,默默發現這樣一成不變的生活,和個性比較活潑的我有些衝突...

DSCN4821    DSCN4811

 

喜歡探索的我,又再決定往研究所邁進...

很努力,也非常辛苦的考進了成功大學 微生物免疫學系。實驗室的生活,主要在探知摸索醫學,從培養細胞、病毒、疫苗開發等

這就非常吻合我的性向

IMG_0027  
(找不到我做實驗的照片,借張學姊的模樣...)

 

 

那怎麼會接觸到美容及彩妝的行業呢?!

 

耳濡目染 

說到這個,就有些曲折...

我的母親是一位美容師,年輕的她在百貨公司站“美爽爽”的專櫃→這櫃後來倒掉了,但沒倒之前在三十年前左右,是個響噹噹的牌子

倒掉後的公司,媽媽決定自行開業。從那時,我們家就是個小型的沙龍spa店。

這家店,經歷了像是小型百貨公司的經營模式: 賣衣服、賣華歌爾內衣、保養品等

我就是在許多客人中來往穿梭長大...

 

有時候媽媽過於忙碌,身為長女的我,就會跟在媽媽身邊一起招呼客人阿姨們。學著拿到對的貨,查詢價格、結帳。

若媽媽在幫客人化妝或者做臉,自己就在旁邊當個小助手...甚至最後還進階到可以幫我的阿嬤做臉呢!

雖然當時小小的手掌還不太會掌控力道,不小心還會把按摩產品弄到阿嬤的眼睛...(→嗚嗚,阿嬤好可憐)

但是,卻讓我對這個產業開始變得熟悉...

 

特質

相較於資優生的妹妹,我到碩士班前書讀得很不怎樣...但卻有一個小特質,就是我的手稍為靈巧些,自己很愛手作。

每年寒暑假,自己會看救國團的手作系列,像是拼布、串珠等小玩意,單純只是覺得好玩...

 

此外,我學長笛學了非常久的一段時間,直到因為碩士班的忙碌才停止 (想想好像很不務正業?!)

那時候迷上了音樂的律動,進而了解當時的背景以及藝術創作...

 

 

因緣際會

我的人生最重要的轉變其實就是在碩士班。這那之前,其實自己並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甚麼。

 

愛音樂、愛手作,充其量真的只是我自己的興趣。

然而在自己奮力一擊的考試中,真沒想到真的衝到本來絲毫不抱希望的學校。也因為和過去層級落差太大,變成和同學有一大段的懸殊

  

終於撐過因為壓力而崩潰大哭日子,來到了畢業那一年。我的老師說: 給妳一個月的假,休息去吧。

從沒日沒夜的忙碌生活,一下子空閒了下來,反而讓我有點不知所措><

IMG_0395

 

(↑我的老師及學長姐們 )

 

 

好吧!考美容證照,順便回家幫娘顧店也比較明正言順 (單純只是這樣的想法)。

就這樣一頭栽進這個吸引我的世界...

就這樣一口氣順利的考取丙級及乙級證照 (題外話,乙級在當時還真不是好考的!本科系的學生有的都要考兩次以上...)

從這些經驗,讓我發覺,我可能稍稍有些天份....

 

DSC01315  

 

考證照的妝,主要是訓練對五官的敏銳度,熟練技法並了解如何去暈染色彩等。

但能夠這樣外出約會嗎?!(我不知道妳敢不敢,我自己是覺得有些誇張)

DSC01728    

 

要實用,或許新娘彩妝會比較適合吧?!

正在發展新娘秘書產業的狀態下,我就這樣誤打誤撞,讓自己有這個學習的機會

 

就這樣,上班後的我,立刻衝到老師的教室學習。

上班的薪水,也就花在材料、學費上。這些錢像是丟到水裡...永遠也不知道這些是否能回本。

  DSC01518  

 

 

DSC01770

 

 

一邊在實驗室,一邊學造型的我,像是蠟燭兩頭燒外,開始引來家人、當時男朋友(現在的老公)的反對聲浪。

存不下錢財,更不知道何時回本的投資,再加上新娘秘書,這可想而知是在外奔波的行業。

 

連從事美容行業的媽媽也開始有點焦急,覺得這樣花錢下去,好像也不是辦法...

但不管大家的反對聲浪,固執的我,覺得存錢雖然重要,但在年輕時投資自己更是一件該努力的事情

 

苦不苦?!當然苦!

甚至竟然被老師開玩笑說: 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女生不會綁辮子

那天,為了學編髮這項手技,從早上到教室,回家時發現兩腿痠軟,算一算時間已經超過10個小時。

就這樣不知不覺站了10個小時...

這些努力,記憶猶新。

 

「以後我的新娘,我每一個都編髮!!編到天荒地老」我說著

老師笑了...

 

假人頭練完,就開始練真人。

找誰?!最先遭殃的都會是最親近的人~妹妹><

 

就來出賣她一下!媽呀,我看到這照片自己都笑出來了,怎麼者麼糗><

 

 

195997_176644235716986_8008064_n  

 

好啦,她本人還算是清秀甜美的女生,雖說比不上我 (甩髮~)

426831_502420909771643_1284073634_n

可憐的她,就這樣被抓來無情的對待...

「姊,有點痛ㄟ!」

「少廢話!」講這話的同時,再度把她的頭掰正><。

 

這一系列的作品完成,也吸引更多朋友、學弟妹前來讓我摧殘

(真的好感謝妳們...)

 

3c6009b032b46219366d9e92ebc543d68b4ff1fea9bf2f0c1081cc396baa77e160a83d01d9a1454904a34cce90b77505225859f82658d7d3ec07340f7903dddb  

就這樣,從真人中練習,換造型計時。有了照片及材料開始架設網站...

 

IMG_4286_完修  

 

架了網站就開始有案子?!

這完全兩回事!只能說有網站只是讓人有參考依據...

 

但稍微幸運的我,開始為身邊的朋友、家人辦婚宴了,她們的信任讓我真的踏出這條路

1317801649-23781576821317287197-1816548226    

雖說是兼職,但也竭盡所能的完成每一場。就這樣,ˋ逐漸開始有網路客人。

然而這樣就一帆風順了嗎?!

只能說當時在南部開始經營的我,或許手法上都還讓我可以吃下穩定的案子...

 

但因為可能要到北部定居的緣故,也必須從南部遷移到北部發展

此時的我,面臨前所未有的大困境!!

 

南北部手法上的不同,北部的客群更要求精緻度

且更多實力雄厚的造型師,這樣的外在環境根本讓我難以生存。

 

 點~唯有認清自己的不足,才有進步的空間!

人生中面對最重要的轉折,就是決定從兼職變成全職!

起因在於結婚生子的我,在生產過程中,進到月子中心經歷了“抱錯小孩”的事件!對,你沒看錯,真的就像連續劇一樣差點養錯了孩子...

 

經歷這場曲折的風波,和先生商量,決定多些時間給孩子。此外,我也想有這段空白的時間再次加強美容這個區塊。

 

北部的競爭環境卻讓我寸步難行...

砍掉重練!!!←就這四個字,是我重新出發的開始。

確定自己哪裡弱,補哪裡

 

因此,再次進修了髮型、彩妝進階課程外,也增加了花藝的長項。

如今,飾品製作、拍照技巧等

62984  62985

IMG_6653IMG_6658

 

(↑上圖為彩妝進修的花絮)

 

 

62991    62989

 

(↑上圖為髮型進修的花絮)

 

IMG_10331216  

 

 (↑上圖為花藝課程的花絮)

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→講了這麼多!和新秘有甚麼關係?!真正從事這行業的我,才發現這幾個重要的特質都是很關鍵的!!

1/ 手的靈巧度: 有活動自如的雙手,是新娘秘書中必備的!當然這是可以訓練的!!

2/藝術的美感: 這就要講到深層一點。一開始學習,確實都是從模仿開始。但要開創自己的路,美感就非常需要。

從髮型的線條、律動到飾品的擺放;妝感的濃淡到追求的精緻;照片的光線到構圖;網站設計到經營。

美感會潛移默化著影響造型師的判斷...

3/和客人間的相處之道: 如果和客人相處有應對上不合宜,說實話,即便手藝在好,或許最後留下的印象也會因此大打折扣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到底要花多少學費、材料費?!

妝髮基礎新秘課程,約五萬: 目前市面上設立給完全無基礎的學習課程,約三萬到~六、七萬不等。當然每個老師主打內容也不同

專櫃彩妝、髮型品,約三萬: 這我是非常保守的估計,當然還是依照每個人愛買程度而有所差異

飾品,初步投資,約一萬: 如上一個所說,還是依照愛買程度有所差異。

相機拍攝作品使用,約一萬: 當然也可以用手機拍照,這就看個人的想法和預算

總價約十萬→以上都是最保守的估計!

 

 

需要多少技能?!

妝、髮、網站、拍攝技巧←這幾項是最基本的

建議兼職還是全職?

兼職:可以做得很開心,沒有生活上的壓力,等於基本薪資外額外的小加薪。但要有厲害的水準,甚至追求穩定客源下,兼職比較難有這造詣。

→畢竟這種藝術美感的東西,還是需要花時間練習、腦袋去思考。平日上班下,很難空出平靜的心去磨練

 

全職:生活很有彈性,五天休假,兩天工作,卻能月入好多萬 (這要看每個人的行情)

→但生活壓力很大。案子接的好,身體不好;案子接不好,心情不好。看似令人羨慕的SOHO族,確需要有健壯的心去面對這些壓力。看起來夢幻又高薪的工作,但前提是要有案子阿!!!

 

有甚麼方法可以精進自己的能力?

找尋些自己欣賞的老師,花錢進修是最直接的方式。除了上課,練習還是非常重要的,沒有足夠的練習,再多錢也是白花

此外,當小幫手也很能夠學習。了解老師現場完成、解決問題的方法,同時更能夠累積足夠的經驗!!

 

過去的歲月裡,我就遇見這樣超級重要的貴人-Vita老師。

在當助理的過程,老師細心以及用心的對待每一位客人,努力不懈、追求完美,都是我非常非常重要學習的指標。

如今,自己獨立接案下比較少去幫忙,但那一段時間的努力,點滴在心頭...永遠都非常感念她。

 

現在還願意當小幫手嗎?!當然是!!肯定是!這是認識前輩的好機會,更是檢討自己精進的好機會!

小紅包?!對我而言一點都不重要,反而要非常感謝老師們給予的機會喔。

 

還有甚麼小建議?!

1/用心,新娘感受的到!

對我來說,我就像隻小白兔誤闖這個大森林。但慶幸的是,這是我非常有興趣的。

賺錢重要嗎?!超重要!因為我靠它平衡家庭開銷。但在我自己能力所負擔下,我是以高規格對待我的新娘們。除了用心,更是捨得

如果只是為了“好賺”而進入這個世界。那...我相信除了可能面臨被客訴外,案量也難維持!

 

2/千萬別盜圖使用

與其做這些可能圖一時之快,卻昧著良心的事情,不如好好花時間紮實自己的基本功

要知道,網路世界非常小,惡名也很容易傳天下,讓自己毀於一旦的事情真的不要做

 

3/時時檢討自己的缺失

每一場都有可能做到盡善盡美?!不太可能。然而做得好與不好,其實自己最最清楚,每次的經驗都是成長的經驗,好與不好都要誠實的面對自己

找個可以討論的對象,增強自己的眼界。我就是找我娘親,從事美容的她無庸置疑是個好討論的對象。做得不好,媽媽當然毫不客氣的指正。

當然難過,但看得清楚,才走的長遠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以上是我個人目前為止的小心得,準備加入新娘秘書的產業?!和我一起加油吧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